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模拟法庭展风采,辩论赛场见真章
发布时间 :2024-03-25      浏览:10


日前,由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福建通民律师事务所合作举办的首届“通民杯”模拟法庭辩论赛,在我校模拟法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辩论赛由法学院院长梁开斌教授致开幕词,晋安区法院刑庭庭长宋瑞楠法官福建通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胡育毅律师、法学院许步国教授等多位法律界实务工作专家担任赛事评委,共同见证了本次法学领域的思维盛宴。

本次模拟法庭辩论赛采用法庭辩论环节,以真实法庭辩论程序模拟进行,并邀请专业法官担任决赛审判长。比赛分为初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采用刑事案件进行辩论,半决赛和决赛采用民事案件、刑事案件交替进行辩论。比赛所使用的案例均来自真实案件改编,模拟真实法庭控辩程序进行,力求最大程度还原庭审现场。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展现了出色的法律专业知识和逻辑推理能力。他们对案件的深入剖析和精准用词,不仅迅速捕捉到了案件的争议焦点,还能以清晰的逻辑和通俗的语言向观众阐述复杂的法律概念。经过激烈的角逐,知识产权2301班荣获一等奖,法学2203班与法学2201班、法学2303班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此次模拟法庭辩论赛不仅为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锻炼能力的平台,也为观战同学带来了一场法律知识的盛宴。通过比赛,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法律的重要性和应用价值,同时也对法律人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赛后评委专家们就如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及就业岗位需求展开了交流,以期助力提升我院法律人才的培养质量,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