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2019年鲁浙闽粤四省社会法学研讨会联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28      浏览:497

2019年5月25日,“2019年鲁浙闽粤四省社会法学研讨会联会”在福建工程学院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承办,福建宽达律师事务所协办。参会代表主要来自福建省法学会、广东省法学会、浙江省法学会、山东省法学会等研究机构的领导、学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司法实务界的法官和检察官,共计50余人。

2019年5月25日上午9点,会议举行开幕式。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梁开斌副院长担任主持人,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詹松青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指出此次会议对新时代背景下我国劳动者、妇女、儿童、老年人与残障人社会权利保障事业的重大意义,并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代表表达了诚挚的欢迎。接着,福建省法学会副会长何晓清、广东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滨、浙江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方益权先后在开幕式致辞,共同祝愿本次会议圆满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社会权利保障研究”,在大会的主题发言与学术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劳动者社会权利保障”、“老年人与残障人社会权利保障”、“妇女、儿童社会权利保障”以及“其他群体社会权利保障”几个议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为促进社会法的修改与完善,为包括劳动者、残疾人、妇女、儿童以及老年人在内的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事业积极建言献策。

该阶段学术讨论一共分为五场:

第一场学术讨论由广东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周贤日主持,第一位发言人是福建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汤黎虹,其发言题目为“社会权是类群群体共享的职业能力提升权”;第二位发言人是浙江省社会法研究会会长,浙江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方益权,其发言题目为“推进产教融合立法的相关思考”;第三位发言人是山西省社会法研究会会长,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孙淑云,其发言题目是“我国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法律定位析论”,在与评环节,与评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黎建飞对第一场三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第二场学术讨论由浙江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教授王宗正主持,第一位发言人是福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胜,其发言题目是“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的我国社区法律咨询服务模式探索”,第二位发言人是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刘芸,其发言题目是“保护不足与保护过度:女性劳动权保障的反思”,第三位发言人是中国文化大学学生陆彦彤,其发言题目是“从儒家仁义礼看台湾赋予女工休息休假与反性骚扰制度”,在与评环节,与评人福建省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教授官玉琴对第二场三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第三场由福建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王凤民主持,第一位发言人是福建工程学院苍霞特聘教授谢天长,其发言题目是“建制性协商与体制性吸纳:群体劳动争议的差别化治理”,第二位发言人是温州大学教授周湖勇,其发言题目是“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准司法化走向”,第三位发言人是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詹慧敏,其发言题目是“群体性劳动争议处置与工会职能完善研究”,在与评环节,与评人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秦国荣对第三场三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第四场由福建省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教授官玉琴主持,第一位发言人是香港社会保障学会蔡毓毓,其发言题目是”从补缴案例探讨《社会保险法》在惠州的实施情况”,第二位发言人是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刘芸,其发言题目是“我国养老保险的理念落实与制度改造”,第三位发言人是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张腾,其发言题目是“招聘工作视角下劳动者个人信息保护研究”,在与评环节,与评人陕西省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山西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孙淑云对第四场三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第五场由广东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韶关学院法学院副院长、教授雷群安主持,第一位发言人是聊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涛,其发言题目是“英国慈善信托监管制度及对我国的启示”,第二位发言人是聊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永军,其发言题目是“论动物福利是慈善目的之一”,第三位发言人是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曦,其发言题目是“我国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认识的逻辑展开”,在与评环节,与评人福建海蜂坤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福州市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方维忠对第五场三位发言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2019年5月25日下午17点,会议举行闭幕式。闭幕式由浙江省法学会研究部调研员胡铮主持,首先,在颁奖仪式环节,福建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凤民做关于优秀论文评审情况的说明,宣读获奖名单,有三名作者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有三名作者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有四名作者荣获优秀论文三等奖。其次,在总结环节,福建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汤黎虹介绍四省社会法联会历史和进展情况,江苏省经济法研究会会长、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秦国荣介绍江苏劳动法治研究基地的发展情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黎建飞介绍中国人大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的发展情况。

最后,广东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周贤日对本次会议的学术研讨作了总结发言,其首先对本次会议的主办方福建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和承办方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的会务工作表达了认可,向参与本次会议的参会者表达了感谢。其次,其总结道,本次会议中,参与讨论、与评的专家学者数量达45人以上,评出了十篇优秀的参会论文。在学术讨论环节,第一场学术讨论中,汤黎虹教授从社会权深入理论思考与创建的角度,提出了高端的、创设性的思考,认为社会权不是简单的传统的公民权利,而是类群群体权、能力提升权与分类共享权;孙淑云教授为纷繁复杂的社会保障议题作了制度的展开,以具体制度的微观视角,从国内与国外的制度比较入手,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治理与完善做了深刻的剖析。第二场学术讨论为我们认识老年人、妇女等权益提供了很好的思考平台,陈胜老师语言表达中有着温暖的日语语气,其为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我国社区法律咨询服务的构建做了具体的剖析和展开;刘芸老师与陆彦彤同学的发言内容都关于女职工的权益保障,这给予了我们很好的启发与思考。第三场学术讨论对群体性的劳动争议以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还讨论了工会在现有的体系下该如何参与到劳动争议的解决方面等问题,这样的研讨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推进、落实、实现社会法中阐释的相关权利。第四场学术讨论主要围绕社会保险与养老保险这一主题展开,我们中国大陆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与多样的纠纷种类,这为我们学者开展实证调研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实践素材。第五场学术讨论主要围绕慈善法这一专题展开,两位聊城大学的教授在慈善法方面做了非常好的学术分享,而我们的慈善法立法是滞后于现实的社会需求。而最后一位发言人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曦带来了公益诉讼方面的研究成果,我们特别希望来自实务部门的法官、检察官与我们象牙塔中的学者进行深入交流。最后,周教授还倡议,我们要按照汤教授的指示,呼吁更多学者、实务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到未来的社会法学研讨会中,使我们参会人员种类更加多样化,也可以丰富我们提交论文的内容,同时,其他省也要多多学习秦国荣介绍的江苏劳动法治研究基地的发展经验,也感谢黎建飞教授带来的中国人大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的发展情况。

此次会议在与会者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