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多点常识,少点创新—柳经纬教授开设讲座开展民法研究学习中的主要问题的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6-12      浏览:296

    2019年6月10日,我校有幸邀请到柳经纬教授在模拟法庭为我们带来一场有关民法研究学习中的主要问题解析讲座。梁开斌院长担任此次讲座主持,我校法学专业的同学有幸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柳经纬教授首先简要概括了民法知识的学习方法与技巧,通过使用校内学术资源---图书馆来是我们自己的知识更加坚实,博大。通过统一民事责任制度的分化与债的体系的恢复。婚姻法、土地财产法、劳动合同回归民法,民法体系、民商关系的安排以及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编撰民法典,都表明了常识在私发制度重建上的全面胜利。教授指出其原因终究是相同的成文法传统,改革目标(市场经济体制)与大陆法系民法只是体系的契合,决定了我们再解决市场改革的问题和制度重建上不能不依靠常识,留给我们创新的空间微乎其微。总结出多点常识,少点创新。

最后,在讲座的尾声,老师与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就本次讲座的内容向李拥军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与见解,本次讲座也在精彩的问答中落下帷幕。柳经纬教授浅显易懂的讲解博得了同学的阵阵掌声,同学们在聆听讲座中秩序井然,表示出了极大的学习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收获颇丰,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知识,希望能够经常听到这样的讲座。此次讲座的开展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法学院学子对法学学习的热情,也让大家对法治思维的认识与探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同时,法治思维的学习与养成也将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与对事实案例的分析思考中提供许多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