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双管齐下,助力毕业生论文写作 --法学院举办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1-14      浏览:142

2022年1月5日下午2点20分,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办论文写作助力讲座,本场讲座分为上下两半场,分别由法信网邹孝武经理和法学院谢天长教授主讲,旨在为2018级学生提供论文写作的指导与帮助。

法信作为中国深度融合法律知识服务与案例大数据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平台,具有文书覆盖面广,案例资源丰富等特点,邹孝武经理从法信独有的法信大纲功能出发,深入介绍了平台资源利用与检索的步骤方法,为毕业生论文写作提供了技术帮助。

本科毕业论文应当以问题导向。问题从何而来?谢天长教授就此提醒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应当扩大阅读面,通过大量阅读总结并提出问题,分清伪问题,假问题和真问题,围绕真实存在且有意义的问题构建论文思路,尤其要注重整体框架的谋篇布局,提出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不能将篇幅浪费在不必要的定义和对比上。谢教授建议同学们可以从典型案例归纳出论文写作的基本框架,从案例入手,才能避免纯理论的论文,避免论文内容的假大空。谢教授还强调,论文写作过程中必须分清事实问题和规范问题,避免学科方向偏离,对问题的建议不能大而不当,动辄上升到立法的宏观层面,要以法学的方法论写作法学的毕业论文。文字表述上,应当避免转折词与连接词的重复使用,以逻辑串联起前句与后句,前段和后段,保证读者流畅的阅读感受。随后,梁开斌院长对本次讲座作总结并对全体同学提出要求,呼吁每位同学必须对毕业论文给予高度重视,并结合下学期专业实习,以实践检验论文的必要性和问题解决方法,完善论文内容。

本场讲座举办在学生们正式着手写作论文之时,为同学们写作论文提供了正确思路和导向,同时也对论文质量提出了要求,以严谨的态度写作,以严格的态度审阅,不仅是对学生的顺利毕业负责,也是对学院的发展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