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
发布时间 :2022-09-08      浏览:284

一、基地概况

为推进地方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建设,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平台在地方立法实践中的智囊团作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与福建工程学院合作成立省级研究基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基地设在法学院。

基地作为省级智库,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研究人员主要由法学院长期从事立法理论与实务研究的专家学者组成,根据任务要求吸纳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环境学院、信息学院、材料学院、设计学院、交通学院、管理学院等不同专业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工作,必要时也吸收党政机关、法院、检察院、学会和协会等各方面专业人士,共同开展地方立法的理论研究,全方位参与地方立法咨询服务,大力培养地方立法人才,充分发挥基地在地方立法中的智库作用。

二、基地架构

(一)基地领导成员

荣誉主任:吴仁华(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任:童  昕(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

常务副主任:谢天长(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教授)

副主任:梁开斌(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

        叶文庆(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二)基地具体负责人简介

谢天长,男,法学博士,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苍霞学者特聘教授、福建工程学院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常务副主任,兼任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教育厅评估专家、厦门仲裁委仲裁员。承担《劳动和社会保障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主持教育部、团中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福建省社科规划办等省部级课题7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司法部、省社科规划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十余项;在《法商研究》《中国刑事法杂志》《法学》《法学杂志》《东南学术》《福建论坛(人文社科版)》《财经理论与实践》《中国劳动》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多篇文章被全文转载;著有《功能视域下劳动法制完善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212月版)、《治安行政执法:理念、制度与技术》(中国检察出版社201012月版)。曾赴英国诺丁汉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伦敦都市大学(London Metropolitan University)讲学,2013-2014年在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DSU)访学,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梁开斌,男,法学博士,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院长、教授,研究领域为民事诉讼、知识产权诉讼以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担任中国法学会民诉法学研究会理事,福建省民事诉讼法学会理事,福建省社会法学会副秘书长,福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2014年入选全国高水平知识产权师资人才,目前为福建省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福建省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执行主任。长期从事法律和知识产权宏观政策研究工作,至今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0余篇,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专著《民事裁判的边界》1部;主持的主要项目包括: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论诉之牵连”;教育部课题“民事诉讼请求之裁判界限研究”;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民事判决界限之类案监督”;福建省社科规划应用研究后期资助特别委托重点项目“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立法工作的研究”;福建省教育厅项目“海峡两岸法院民事审判对象界定方式的一致性研究”;参与法律和知识产权纵向和横向研究课题近20项。

三、主要研究方向

(一)工程法研究

该研究方向的研究人员长期跟踪和研究工程法制方面的问题,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开展研究工作,对各类工程法制、房地产法、物业法、土地法等形成自己的见解,取得较好的研究积累。近年团队成员承担省部级课题近十项,发表论文30余篇,形成一定的学科优势和鲜明特色。

(二)知识产权法研究

该研究方向是法学院的优势专业和方向,团队成员实力强劲,有教授1人,副教授6人,博士8人,整体力量比较强,在知识产权法制与政策方面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影响力,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市知识产权局的多项重要课题,取得了很好的科研业绩和决策咨询成效,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社会法研究

该研究方向集中于劳动法、社会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社会救助法等相关法制问题的探讨,团队成员精干,研究能力突出,形成了省内社会法研究高地。近年承担省部级课题5项,委托课题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5部,在劳动法、就业法、劳动者权益保障、社会救助、老年人监护等方面取得很好的研究成果。

(四)诉讼法与司法制度研究

该研究方向集中于多元化纠纷解决、诉调对接、诉非联动及司法体制改革等问题的探讨。近年承担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3项,委托课题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2部,在民事诉讼及多元化纠纷解决、家事诉讼程序等方面取得很好的研究成果。

(五)教育法研究

该研究方向整合校内各方面研究人员和资源,专注于各类教育法制与政策研究,包括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家庭教育、劳动教育、思想教育、教育政策评估等方面都有较好的研究成果,就劳动教育、学区划分、入学与招考制度、家庭教育立法等内容向有关单位提出了立法建议并获得肯定,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六)交通法研究

该研究方向结合学校的优势学科,就交通工程、交通安全、事故处理、车辆管理、停车场管理等有关交通方面的法制问题开展综合性、全流程的研究,业已取得初步成果,在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及其质量安全体系、交通事故处理与证据认定、停车场管理等方面取得相关研究成果,参与包括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条例的立法前评估、停车场管理立法草案起草等方面的工作。

四、主要业绩

(一)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知识产权保护思想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论诉之牵连”。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健全信用制度与立法问题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民事诉讼请求之裁判界限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破产法与知识产权法的衔接适用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经济新常态下群体劳动争议的特点、趋势及法律对策研究”。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重点课题“淫秽色情出版物及相关信息认定研究”。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课题“自贸协定劳动标准问题及自贸区劳动用工政策研究”。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课题“《劳动法》实施情况评估及调整建议”。

□福建省社科规划应用研究后期资助特别委托重点项目“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立法工作的研究”。

□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互联网金融视域下的知识产权融资法律机制研究”。

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研究”。

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福建自贸区产品供应链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

□共青团中央部级重点课题“新业态从业青年的职业发展和考点保障研究”。

□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民事判决界限之类案监督”。

□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福建省区域创新多样化及其空间动态演化研究”。

□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新时代促进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经济法思考”。

□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信托入市流转的法律机制研究”。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信息人才作用发挥项目——浔兴拉链和星网视易专利信息运用项目”。

□国家体育总局项目“《就业促进法》检视下的退役运动员人力资源开发研究”。

□福建省法学会重点课题“优化营商环境下民营经济劳动关系的弹性规制研究”。

□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课题“福建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促进办法(专家建议稿)”。

□国际合作项目“非法移民治理中的政策与法律问题研究”。

□福建省教育厅课题“《福建省学生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专家建议稿)》”。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托课题“《福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

(二)主要论著

◎《民事裁判的边界》,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版。

◎《福建自贸区产品供应链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金融业宏观审慎监管法律问题研究》,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商标代理实务》,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功能视域的劳动法制完善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212月版。

◎《治安行政执法:理念、制度和技术》,中国检察出版社201012月版。

◎《国有企业独立性的美国法标准及其启示》,《东南学术》2020年第2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民法典编纂》,《福建论坛(人文社科版)》2020年第9期。

◎《一事不再理原则在中国民事诉讼理论与实践中的澄清》,《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

◎《意定监护制度框架下的老龄人财产信托》,《东南学术》2019年第2期。

◎《体制性吸纳与建制性协商:群体劳动争议的差别化治理》,《福建论坛(人文社科版)》2019年第6期。

◎《从加州宪法修正案(五)看美国教育公平问题》,《温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

◎《海上货运时效对民法总则时效的分离与回归》,《中国海洋大学学报》2018年第2期。

《美国耕地信托保护的经验及启示》,《中国土地》2018年第4期。

◎《一种新型知识产权:身份政事权研究》,《河北法学》2017年版。

◎《关于中国广播组织权保护制度的立法动议》,《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

论家庭信托的历史发展及其当代价值》,《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