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福建自贸区知识产权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9-08      浏览:226

福建自贸区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于2015年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设立,是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是福建工程学院下属研究机构。

福建工程学院提出并开展“福建自贸区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建设,是落实学校学科发展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福建自贸区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依托福建工程学院法学院长期以来较扎实的人才团队、条件资源和学术成果积累,围绕我省自贸区产品供应链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等重要课题开展系统的研究和应用,为福建自贸区产品供应链知识产权合作保护提供支持。

福建自贸区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包括福建自贸区知识产权战略与管理研究、福建自贸区专利分析与运营研究、福建自贸区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研究等3个研究方向,各方向具有良好的学术积累,凸显与福建自贸区建设紧密结合的特色和优势。

福建自贸区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明确,在从事的研究领域内有省内外知名的学术带头人,拥有一支结构较合理研究和服务水平较高的科研队伍,平台现主任为许步国教授,团队成员一半以上为副高上职称,在知识产权理论和实务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为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研究成果和实务基础。

与上海类似,福建自贸区逐步实施“一线”彻底放开,管住, 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监管服务新模式。所谓“一线”是指国境线, 二线”是指“关境线”。自贸区的运作模式决定了其在知识产权方面会遇到一些不同于非自贸区的问题。本研究中心以福建自贸区为基础,以产品供应链为线索,以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新发展及新对策为核心展开研究,涉及相关知识产权立法、司法和执法等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