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知识产权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 :2023-07-22      浏览:662

知识产权专业介绍

1.专业发展历史

知识产权专业于2012年列入教育部专业目录。2018年,教育部出台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标准。我院知识产权专业于2020年入选福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先后历经2010年和2011年两次申报,于2012年初正式获批,并于2012年秋季开始正式招生。本专业仅设一个方向:知识产权实务。凡本专业的学生,自大学二年级始必须同时攻读机械第二学位。本专业目前在读学生共168名。本专业教师共17名(含外聘2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博士7名。就实践基地而言,本专业在校内建有知识产权实训中心,并已经建立了12家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的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创造良好的实践教学基地。目前这个专业的办学方向明确、务实且合理,但在人、财、物等各方面的投入均有较大发展空间。

2.专业特色

福建理工大学是福建省第一个获批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办学的高校。福建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专业依托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和福建省知识产权研究院,培养复合型知识产权本科人才,鼓励学生修读第二专业机械专业,为报考专利代理师做铺垫。

3.就业情况

福建理工大学知识产权专业就业情况非常好,绝大多数都在企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律师事务所、法院等从事知识产权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