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第一期教学团队活动:法学院举办教学讲课比赛暨2022-2023学年本科课程教学优秀奖评选
发布时间 :2023-10-25      浏览:171



为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评选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锤炼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学院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同时选拔优秀教师参加2022-2023学年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评选,学院于2023年10月18日下午在博学2#205教室举行教学讲课比赛暨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评选活动,学院严格按照学校《福建工程学院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评选办法》文件中的评选条件,推选出符合条件的候选教师。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担任评委,7位老师参赛。活动作为本学期首次教学团队活动,全院教师参加观摩。

张弘副院长就教学比赛开展的目的意义进行说明。根据比赛规则,7位参赛教师依据抽签名次依次进行教学展示。整个比赛过程中,老师们都能紧扣教学目标和专业特色,聚焦学科前沿,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并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在授课中体现思政要求,始终贯彻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充分展示了我院教师的风采和过硬的教学基本功。赛后,梁开斌院长对本次比赛进行全面总结并给予建设性意见。他对各位参赛教师的表现给予肯定;并就何为优秀课堂及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有获得感等方面提出建议。他强调,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授课内容应服务于教学目标、培养目标与培养能力;在教学方法上要合理运用启发式教学、比较式教学、层次性教学;要尊重学生,加强与学生交流、沟通,让课堂成为快乐的课堂、知识沟通的课堂以及知识实践的课堂。他希望,每位教师都应有自己的教学特征,并有所突破。

经过教学委员会委员充分讨论与认真评审,最终推选出董思远老师参加学校2022-2023学年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评选。

此次比赛为教师的成长提供交流展示平台,为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及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起积极推动作用。我院将持续以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大力提升教师业务能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引导全院教师潜心育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