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术科研  科研信息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与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研讨会暨《知识产权》杂志第一期沙龙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4 浏览次数:10

5月23日,由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和福建工程学院承办的“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革命与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研讨会暨《知识产权》杂志第一期沙龙活动在福建工程学院举办。

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党组成员、原副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甘绍宁,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知识产权》杂志主编谢小勇,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福建省知识产权发展保护中心主任刘征颖,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副主任、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党委书记刘梅,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知识产权》杂志副主编马宁,欧洲科学院院士、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翔,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罗旋,福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党委副书记詹松青以及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福建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代表参加开幕式。

童昕在开幕致辞中向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们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并介绍了学校加强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构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的举措。甘绍宁回顾了《知识产权》杂志的创办历史,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不仅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更关系到全球科技竞争的主动权,并对知识产权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刘梅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严峻挑战,表示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将不断努力为福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支撑。何朝晖提出知识产权是支撑发展的关键要素,在知识产权保护的道路上要善于创新、迎难而进、破解难题,应对技术发展对知识产权带来的挑战。刘征颖代表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指出本次研讨会对推进高校资源整合利用、丰富知识产权服务业态、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福建工程学院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了知识产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詹松青宣读了成立福建工程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的有关文件。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童昕为知识产权学院进行了授牌。

本次研讨会分设两个分会场。在福建工程学院行政楼17楼第一会议室,来自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及省内高校的30多位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学术报告厅,余翔以《国际合作中的知识产权管理》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福建工程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本次研讨会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高水平研究和全面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